Linux学习笔记——权限管理(2) Fork me on GitHub

Linux学习笔记——权限管理(2)

Sat 23 November 2013   Write By xymelon   

码字比码代码还辛苦,转载请注明来源Coding Our World


特殊文件权限:SUID,SGID,SBIT

SUID:当s这个标志出现在文件拥有者权限的x权限上时,如【-rwsr-xr-x】,此时被称为Set UID,简称为SUID的特殊权限,且只对文件有效。

  1. SUID权限仅对二进制程序(binary program)有效;
  2. 执行者对于该程序需要具有x的可执行权限;
  3. 本权限尽在执行该程序的过程中有效(run-time);
  4. 执行者将具有该拥有者(owner)的权限。

简单的说就是具有x权限的执行者(groups/others)在执行过程中会具有拥有者(owner)的权限。

SGID:当s这个标志出现在群组权限的x权限上时,如【-rwx--s--x】,此时被称为Set GID,简称为SGID的特殊权限,可对文件和目录有效。对目录设定SGID权限后,具有如下功能:

  1. 用户对于此目录具有r与x的权限时,该用户能够进入此目录;
  2. 用户在此目录下的有效群组(effective group)将会变成该目录的群组;
  3. 用途:若用户在此目录下具有w的权限(可新建文件),则使用者所建立的新文件的群组与此目录的群组相同。

SBIT(Sticky Bit):当t这个标志出现在其他权限的x权限上时,如【drwxrwxrwt】,只对目录有效,对于目录作用如下:

  1. 当用户对于此目录具有w,x的权限,亦即具有写入的权限时;
  2. 当用户在该目录下建立文件和目录时,仅有自己与root才有权力删除该文件。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