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学习笔记——权限管理(1) Fork me on GitHub

Linux学习笔记——权限管理(1)

Fri 22 November 2013   Write By xymelon   

码字比码代码还辛苦,转载请注明来源Coding Our World


权限对于文件

  1. r(read):可读,如读取文本内容
  2. w(write):可编辑、新增、修改该文件的内容(只针对内容,不能删除文件)
  3. x(execute):可被系统执行

权限对于目录

  1. r(read contents in directory):可查询该目录下包含哪些文件
  2. w(modify contents of directory):可对该目录下的子目录和文件进行增、删、更名、移位
  3. x(access directory):可进入该目录

经典范例

假设有个帐号名为cow,它对目录/home/cow/具有rwx权限。若在此目录下有个test的文件,该文件权限如下:

rwx------ 1 root  root  4365 Sep 19 23:20 test

请问cow对此文件权限为什么?可否删除此文件?

解答:

如题,cow对此文件来说是[others]身份,因此对于该文件它没有任何权限。但是该文件位于其home目录下,它对于home目录具有rwx完整权限,因此对于test这个文件来说,它是可以删除的。

默认权限

  • 文件:-rw-rw-rw-(666)
  • 目录:drwxrwxrwx(777)

umask指令数字显示时代表【该默认值需要减掉的权限】

例:umask数值为022

建立文件时默认权限:(-rw-rw-rw-)-(-----w--w-)= (-rw-r--r--)

建立目录时默认权限:(drwxrwxrwx)(d----w--w-) = (drwxr-xr-x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