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学习笔记——有效群组(effective group)与初始群组(initial group) Fork me on GitHub

Linux学习笔记——有效群组(effective group)与初始群组(initial group)

Wed 18 December 2013   Write By xymelon   

码字比码代码还辛苦,转载请注明来源Coding Our World


有效群组(effective group)与初始群组(initial group)

初始群组:/etc/passwd中第四栏所标志的GID;当用户登入系统,立刻拥有该群组的相关权限。

有效群组:当以某个用户身份登入后,输入groups命令第一出现的群组即为有效群组。它的作用是当用户建立新文件或目录时,所属群组为有效群组。

/etc/group档案结构

root:x:0:root

每一行代表一个群组,用作为字段分隔符,共分为4部分。

  1. 组名
  2. 群组密码
  3. GID
  4. 该群组所支持的帐号名称。例,若cow帐号想加入root群组,即为root:x:0:root,cow

切换有效群组

使用命令newgrp切换,不过所切换的群组必须为该用户所加入的群组。newgrp是以另一个shell来提供群组切换功能的,如果想回到原本的环境中,可输入exit命令。

Comments